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资源服务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2022年11月04日20:13
字体:[ ]

2022年11月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承办的以“聚焦网络基础 创享数字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大会期间,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举办 “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资源服务论坛”,聚焦IPv6、路由、标识解析等互联网基础资源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应用进展,旨在推动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论坛广邀研究院所、高校及企业专家就工业互联网基础资源应用开展交流分享。

论坛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李炜主持,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魏正新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魏正新副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进一步加快推动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处于互联网创新发展与新工业革命历史的交汇期,我们应凝学共识,深化合作,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资源的落地应用,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打下坚实基础。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集思广益,深入合作,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论坛共分为两个环节,包含主旨发言和主题讲座。

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院长、原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主任邹大挺做主旨发言。邹院长总结了互联网的发展之路,指出在互联网模式变革的潮流来临之际,每个国家都有竞争、发展和赶超的机会。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也处于关键时期,只有以互联网思维,用互联网技术,坚定不移地探索新的先进的制造范式,建立起新的先进的工业制造体系,才能超越别人,争得世界的领先地位,除此别无他途。

在主题讲座环节,各研究院所、高校及企业专家就分别工业互联网基础资源应用开展交流分享。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教授,原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欣然,发表了主题为“工业互联网数字资产中的安全风险”的主旨演讲,介绍在IT域与OT域的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工业互联网场景下的数字资产安全风险与防范。

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豫蓉,发表了主题为“加强工业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打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新优势”的演讲,分析了工业标识解析体系架构、发展现状,以及中国移动在工业标识体系上的布局。陈院长认为工业标识产业的发展还需要政策的激励、行业的引导、杀手级应用的出现和本地化团体的运营,多管齐下才能形成正向循环。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基础技术实验室副主任延志伟,分享了“DNS与泛在网络标识服务”,主要介绍了域名与DNS的历史,以及未来泛在网络的标识服务需求。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保障技术所标识研究部主任,网根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红飞介绍了“工业互联网DOA/Handle标识解析技术及应用”,包括DOA架构全球管理体系和技术发展情况,以及基于DOA/Handle技术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等。

北京邮电大学朱海龙教授分享了“工业确定性网络技术探索与实践”的有关情况,分析了工业确定性网络的场景与需求,介绍了工业确定性网络的技术进展与趋势以及FlexE、TSN、DetNet、5G等确定性网络相关技术的探索与实践。

新华三集团工业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网络架构师曹玮就“基于互联网基础资源的新一代工业智能网络的融合创新”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新华三面向工业互联网的新一代工业智能网络解决方案,并重点介绍了自身在IPv6+等新型网络技术的积累与探索实践,助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