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技术与自主创新论坛成功召开

2022年11月04日19:35
字体:[ ]

由工业与信息化部主办,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合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于2022年11月2日在北京辽宁大厦成功举办。作为大会6场分论坛之一,“前沿技术与自主创新论坛”于当天下午举办。论坛分为主旨报告、成果发布、沙龙对话等环节,国内业界专家、科研院所学者、企业家代表等出席会议,CNNIC主任曾宇、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首席科学家廖方宇研究员作论坛致辞,CNNIC总工程师李洪涛主持会议。

曾宇主任在致辞中回顾近年来CNNIC在互联网新型域名解析架构、国家互联网基础资源大数据平台、网域DNS系列产品等方面取得的自主创新成果,未来希望与行业同仁加强合作,进一步强化核心技术突破,共同推进互联网基础资源技术与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曾宇主任致辞

廖方宇研究员充分肯定了CNNIC在互联网基础资源自主创新方面的研究工作,强调关键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对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至关重要,未来希望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互联网前沿技术的创新和技术应用。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首席科学家廖方宇研究员致辞

主旨报告环节,清华大学段海新教授就根域名服务器节点在中国的部署效果测量与分析进行了详细介绍;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张玉军研究员围绕第三代算网相关技术,从产生背景、建设目标、建设方案的角度分析了信息高铁综合试验设施的情况;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谭建龙研究员深入剖析了DNS解析器现状、互联网业务对DNS的依赖性、DNS解析器面临的安全风险等问题;华为首席IP协议专家李振斌结合实际工作介绍了IPv6+技术创新与标准进展情况;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先进网络发展部周旭主任围绕网络5.0新型网络架构进行了详细介绍。

清华大学段海新教授主旨演讲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张玉军研究员主旨演讲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谭建龙研究员

华为首席IP协议专家李振斌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先进网络发展部周旭主任

成果发布环节,CNNIC工程实验室主任张海阔发布《域名服务能力评测基准研究报告》,详细介绍了域名服务能力评测基准研究的最新成果,旨在科学评判域名服务质量,保障互联网域名系统安全,进一步提高我国的域名服务水平,促进中国互联网健康发展。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工程实验室主任张海阔发布研究成果

沙龙对话环节,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田野研究员主持,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数据安全部胡影主任、中科院网络中心大数据部胡良霖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权伟教授、360公司网络测绘资深研究员李晗、ZDNS公司副总经理吴琦等专家围绕互联网基础资源数据安全管理与数据要素化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展开讨论,积极分享专业的思考和见解。

沙龙对话环节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数据价值评估与挖掘、大数据安全、域名数据安全管理等内容是互联网基础资源安全领域开展前沿技术研发与自主创新的重要基础,呼吁科研、教育和企业等各机构领域专家要进一步加强协作,共同推进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前沿技术高质量创新发展,希望各方坚持开拓创新、加强合作、稳步前行。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