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津夫:“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展望

2022年09月09日14:31
字体:[ ]

7月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举办第八期“互联网基础资源大讲堂”,邀请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巡视员、副局长,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白津夫教授作主题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展望”的报告。中心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和员工代表现场聆听了报告,其余干部职工以在线方式观看了讲座。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产业数字化转型,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白津夫教授认为,随着数字经济的渗透率不断提升,“十四五”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爆发期。数字经济将不断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促进农业、工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大产业数字化发展空间巨大,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正成为大势所趋。

他提出,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提升数字化整体发展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防止数字经济脱实向虚和数字鸿沟。要重构产业体系,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内生融合。深化产业链合作,通过平台有效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推动人工智能同各产业的融合,推动形成数字经济集群优势,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形成新业态新服务。要建立健全完善的治理体系。加强数字化治理,防止出现平台失序、数据裸奔等问题,有效保护数字经济发展。

讲座结束后,白教授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了对如何正确处理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公平与效率等问题的看法。

今后,中心将紧抓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带来的机遇,充分发挥互联网基础资源技术、应用等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建设更加先进的互联网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核心技术突破,为我国数字经济长期健康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