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合作与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17日10:15 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字体:[ ]

2020年11月15日,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域名行业合作与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中国互联网协会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域名行业的专家、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代表、域名注册服务机构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CNNIC党委书记吴铁男在致辞中指出,过去一年,互联网行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行业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特别是在今年新冠疫情的阻击战当中,全行业践行使命担当,大力推进科技抗“疫”,助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CNNIC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联合注册服务机构,采取了包括域名续费延期、新申请续约国家域名保护锁服务首年一折优惠,开通疫区用户专用服务通道,加大对涉国家域名违法违规网站打击力度等举措,确保国家域名核心服务可用性100%,全力保障国家域名安全稳定运行。2020年.CN国家顶级域名继续保持全球ccTLD第一。吴铁男强调,包括域名行业在内的互联网基础资源服务是数字经济、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的基石,全行业需要认真筹备、精心组织,有效支撑国家相关战略决策的稳步实施。

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毛伟在致辞中指出,目前我国是最大的ccTLD市场和New gTLD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同时,根区文件服务技术、根服务器扩展技术、区块链技术、IP路由信息控制认证技术等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新技术层出不穷。我国域名行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给重塑网络根基带来机遇,保障我国互联网的畅通以及国际上的互联互通,弘扬开放、互联的互联网精神。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互联网处副调研员刘越做了《互联网域名发展与管理》报告,对域名服务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分析和解读。信息通信管理局将通过不断优化域名许可管理相关政务服务、强化域名许可事中事后管理、加强域名注册人身份信息真实性核验等管理措施促进我国域名的健康持续发展,为我国互联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CNNIC首席网络安全官胡安磊做了题为《中国互联网域名行业发展状况》的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域名市场规模庞大,已成为全球域名市场的重要一极,截至2020年10月25日,获得国内电信管理部门许可的TLD达到136个。根据CNNIC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大报告,2019年底,国内域名保有量已超过5千万个,占全球域名总数的14.1%。2020年6月,中国New gTLD保有量达到1627万个。近年来,国内外治理体系和政策发生诸多变化使中国域名行业的国际协调、国内管理更加有序进行,中国域名行业处于良好的政策环境中。域名行业积极加强行业间协作,产业链协同效应以及国际域名争议解决支持力度均有所加强。

2020年,CNNIC从65家国内注册服务机构中评出了2019年度五星级注册服务机构和在专项工作方面表现突出的注册服务机构,向7家注册服务机构颁发了2019年度国家域名五星级注册服务机构奖, 5家注册服务机构颁发了专项奖,树立了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成都西维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纳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易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电商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美橙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中企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域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域名注册服务榜样,推动域名服务领域更加敬业、规范和高效。

ICANN全球域名业务高级经理李光皓从域名市场指标、识符技术健康指标、注册管理机构、注册服务机构交易报告等角度介绍了ICANN开放数据平台,并对全球域名行业的运营推广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数据化建议。

阿里云中小企业应用事业部总经理王鹏分享了题为《全球疫情背景下的域名行业发展思考》的演讲,提出域名是互联网的关键基础资源之一,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域名行业将遵循用户价值的实现和提升而发展,从而创造用户价值。

浙江贰贰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许远东做了《国家域名、独立私域,拥抱数字化》主题演讲,分享了“用国家域名建私域官网,做自己数字化的主人”的观点,企业突破传统官网模式的限制,拥有数字化链接客户的能力,就具备了生意自我净化、迭代、发展的基础。

2000年中文域名推出至今已满二十年,从技术标准完善、艰难入根再到应用环境的改善,中文域名一直稳步向前发展。在本次论坛上,由CDNC联合秘书长、IETF IAB委员姚健康主持,ICANN北京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川,北龙中网公司总经理、ICANN UASG大使刘志江,论客科技(Coremail)副总裁、ICANN UASG大使吴秀诚和成都西维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杨军共同就“新格局·新机遇——中文域名20年回顾与展望”主题展开中文域名观点分想与行业发展的讨论,共同庆祝中文域名发展曁CDNC成立20周年,为中文域名把脉,探讨中文域名行业发展的契机。

本次域名行业合作与发展高峰论坛促进了全行业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共同筑牢我国互联网发展根基,加快域名行业核心业务发展,着力防范化解域名行业风险与问题,大力发展国家域名和中文域名,对我国域名全行业认清时代特点,把握行业机遇具有重大的推进意义。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