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乐山市互联网络发展状况报告

2015年09月02日00:00
字体:[ ]

2014年乐山市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与此同时,乐山市互联网普及持续提升,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互联网已深入渗透到乐山市的各行各业,成为影响乐山经济社会发展、改变人民生活形态的关键行业。

互联网普及率高于全国水平,青年人是乐山市网民的主力军

截至2014年12月底,乐山市网民规模达到161.9万,互联网普及率为49.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9个百 分点。其中,乐山市18-35岁占全部人口的21.3%,但20-39岁的乐山市网民占比超过了50%,是乐山市网民的主力军。而乐山市的35-60岁虽 占到全部人口的42.5%,但40-59岁网民占比仅有20%左右;60岁以上占全部人口的20.6%,网民占比仅为2.2%。因此加强互联网在中老年人 中的渗透是提高乐山市互联网普及率的重要途径。

手机上网普及率低于全国水平,移动信息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截至2014年12月底,乐山市手机网民规模137.1万,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为84.7%,低于全国平 均水平,这说明乐山市移动设备的普及率还有增长空间。乐山市作为四川省传统的工业城市,亟待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加之2013年 乐山市成功申报为工信部首批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随着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信息消费持续升温,未来手机网民规模将迎来快速增长。

网络娱乐类应用和商务交易类应用在乐山市网民中渗透率较高

网络娱乐类应用在乐山市网民中的渗透率较高。其中网络视频的渗透率最高,达73.9%,其次为网络音乐 (73.4%),再次为网络游戏(61.1%),最后为网络文学(47.4%)。与全国相比,除了网络音乐略低于全国水平之外,其他娱乐类应用的渗透率都 显著高于全国。商务交易类网络应用中,网民网络购物、团购和网上支付的渗透率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网络购物的渗透率最高,达到57.4%。

年轻人的互联网分享意愿和评论意愿更强

30岁以下的年轻人相对于其他群体更乐于在互联网上分享,尤其是19岁及以下的网民群体,有73.4%的比例表示比 较愿意或非常愿意在网上分享。未来这个群体逐步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互联网对互惠、分享、合作和创新的推动作用将表现的更加明显。在网络发表评论的意愿方 面,19岁及以下网民群体的网上评论意愿更高,比例为50.9%。青少年接触互联网新产品、新技术的意愿较强,互联网给青少年群体更大的自我表达空间。而 网络虚拟性、匿名性及网络舆论的消极性,会对青少年群体的社会认知产生一定影响。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