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国网民信息网络安全状况研究报告

2009年03月26日00:00
字体:[ ]
   2009年3月25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2008年中国网民信息网络安全状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超过七成的网民愿意使用免费的安全软件,而近八成的网民对于在网上提供个人信息安全有着不同程度的担忧,网络信息安全已经成为影响网民上网行为的重要因素。同时,调查显示,近半数网民从未听说或关注过第三方机构颁发的网站诚信标示,我国互联网亟需建立完善的诚信体系。信息安全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CNNIC报告显示,96.1%的网民个人计算机中装有信息安全软件,其中70.5%的网民选择使用单一品牌的安全套装软件产品,即至少包含杀毒、防火墙两项功能的安全软件产品。28%的网民使用过在线查毒服务,其中近1/3的用户还使用了在线杀毒服务。上述数据充分说明了我国网民对网络信息安全的高度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2008年底国内现有网民数量统计,目前尚未安装安全软件的网民数量超过1000万,这一数据反映出大量上网人群的信息安全存在隐患。调研结果表明,74%的网民表示愿意使用免费杀毒软件,这说明免费杀毒软件对于绝大多数网民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CNNIC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对于广大网民在网站安全性方面的知识普及力度远远不够。近年来,为避免钓鱼网站问题,国内涌现出一些第三方机构为公众网站颁发诚信标示,而CNNIC报告的调查结果显示,过半网民表示从没有听说过或关注过此类诚信标示。调查还显示,当前网民中绝大部分对电子签名的概念不够清晰,其中19.1%的网民认为电子签名是将手写签名或印章扫描成数字格式,23.5%的网民认为是账户密码。四成以上网民从来没有关注过网站数字证书的问题。

  尽管绝大部分网民对电子签名的概念不够清晰,但75%的网民对电子签名表示了不同程度的信赖,这充分说明了在网民中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的重要性。

  报告数据显示,当前国内有近一亿网民使用过网上银行专业版,占我国网民总数的33.4%。随着我国互联网的发展,网民对互联网的应用已经从单纯的娱乐转向购物、求职等多个方面,对网络信息安全的需求也日益提高。


   调查报告的定价及售后服务
   定价:人民币3万元
   交付形式:PDF版

   联系人:周镇 王京婕
   电话:010-58813030 58813290
   邮件:
zhouzhen@cnnic.cn wangjingjie@cnnic.cn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