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研究报告

2012年08月27日00:00
字体:[ ]
  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2011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112月底,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1.94亿,网购渗透率提升至37.8%全年网络购物市场交易金额达到7566亿元,较2010年增长44.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2%
  服装、日百网购热度依然高,服务型商品成重要组成部分
  2011年,用户网上购买最多的商品类型是服装鞋帽,占总用户的68.1%;第二位的是日用百货,用户购买的比例达到39.3%。第三位的是充值卡、游戏卡等虚拟卡,占用户的38.6%。购买电脑、通讯数码产品及配件的用户也有37.4%
  值得注意的是,在网上购买餐饮美食服务的用户已经占到网购用户的16.7%,购买电影、演出票的用户也有13.1%。服务型商品销售已经成为网上零售市场的重要组成成分。
  用户消费深度明显增加,手机网购用户初现规模
  2011年,我国网购用户人均年网购金额达到3901元,与2010年相比增加642元,增长19.7%。用户网购频次也显著提升,用户半年平均网购次数达到14.5次,较2010年增加4.5次。
  2011年网购用户中有12.1%的人使用手机网上购物,手机网购用户规模已经达到2347万。用户使用手机查询商品信息时候,最重要的方式是输入网址打开网站浏览,占74.3%。其次是手机搜索商品查看的用户有64.1%,登录购物网站客户端软件浏览的用户也有42.4%
  线上线下支付方式同步增长,用户消费趋向多平台
  网购用户使用网上支付和货到付款的比例大幅提升。89.4%的用户网购时使用了网上支付,50.2%的用户使用了货到付款,较2010年分别增加20.87.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网民使用购物网站的单一度在持续降低,2011年有61.1%的网民只在一个购物网站上网购,与2010年相比降低了11.6个百分点。虽然更多购物网站都推崇一站式服务,但随着用户的选择更加理性,其消费行为将更加分化。
  网络购物满意度继续提升,交易纠纷处理机制仍需完善
  2011年,90.2%的用户对网络购物整体表示满意,较2010年增加4个百分点。用户网络购物不满意的方面,最多的是送货时间太长,有61.6%的比例。
  但是,调查也发现有12.4%的网购用户表示最近半年遇到过网购欺诈或团购被骗。用户采取的最多的索赔方式是向卖家或平台提出赔偿(66.9%)。第二位的是向购物网站或平台提出赔偿(53.5%)。还有35.4%的用户选择了将自己的经历在网上进行传播。
  用户针对索赔和申诉的方式有效性进行评价中,用户对网上传播的效果评估最积极,有35.6%的用户认为是有效果的。其次的是向卖家提出赔偿,有30.6%的用户取得了赔偿。第三位的是向购物网站或平台提出赔偿,有27.9%的用户取得了赔偿。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